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安动态 > 媒体聚焦
公安微信:失忆15年,他终于回家了……

发布日期:2021-02-22 14: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15年前,李朝阳(化名)只身一人在外突然失忆,连自己是谁都不记得,之后一路漂泊,足迹遍及湖北、江西、安徽、山东、河南、河北、辽宁、天津、浙江等地,最后来到台州市路桥区,在热心老板夫妇和路桥警方的帮助下,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寻亲梦。

记忆“清零”,我是谁

2006年秋天,李朝阳发现自己孤身一人出现在一条宽阔的江边上,头脑一片空白,连自己的姓名、年龄都不记得。

身无分文的李朝阳,饿了就向好心人乞讨,天黑了就在桥洞、广场凉亭等地随处找个地方过夜。一路走到安徽后,他发现一个废弃没人居住的老房子,于是就把那儿当作自己的家给安顿下来,以捡破烂为生来养活自己。

听人说自己的口音有点像山东人,李朝阳从废品收购站买了一辆旧自行车,开启了寻家之行,足迹踏遍山东、河南、河北、辽宁、天津等地。

2008年,没有得到一点家的消息,李朝阳一路骑着自行车又返回安徽,一位养鱼的吴姓大爷好心收留了他,李朝阳就帮着大爷照管养殖塘,还给自己起名“吴天”。

打工多年,我想回家

帮助吴大爷养鱼的3年,老实本分的李朝阳受到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2011年,李朝阳随吴大爷的孙子到浙江温州打工,认识了在温州开办五金店的泮言方夫妇,开始帮助他们料理五金店的事务,一干就是9年。

最近,泮言方在路桥区蓬街镇老家的小五金制造企业需要管理人员,老实本分的李朝阳也因此被安排在了企业里当管理人员。

泮言方夫妇也曾想尽一切办法帮李朝阳寻找家人,然而,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和14亿茫茫人海中大海捞针谈何容易?泮言方夫妇想来想去,找上了蓬街派出所,副所长邱甸甸表示,会尽一切努力,尽快帮助李朝阳寻找家乡和亲人。

找到了,我的亲人们

路桥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柯伟力从邱甸甸那里了解到情况后,采集了李朝阳的DNA信息,通过甄别,发现李朝阳极大可能是湖北省襄阳市某个村庄人,打开地图一查,这个村子就紧挨着汉江,李朝阳记忆中的那条宽阔的长江很可能就是汉江。

柯伟力联系到了当地派出所,看是否有人在15年前走失过。当民警将李朝阳的照片拿到村里时,大家一眼认了出来,且纷纷奔走相告这一喜讯。李朝阳的妈妈、姐姐、叔叔、婶婶他们看到照片后更是激动得哭了。

为进一步明确身份,柯伟力请当地派出所提取了李朝阳母亲的DNA,经过检验,两者母子关系确定无疑。

原来,早在2006年国庆节的前夕,李朝阳突然离家出走且杳无音讯。这些年来,家人们从未放弃,南下广东,北上内蒙古,四处寻找都没有任何消息,家人们焦灼万分。

团圆!我终于回家了

李朝阳没有户口信息寸步难行,坐不了火车、汽车、飞机,为了让他早日与家人团聚,邱甸甸和柯伟力以及泮言方夫妇一起,专门开车1300多公里,把他送回湖北省襄阳市。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1月12日下午2时许,警车开到了李朝阳阔别已久的家乡。

当李朝阳走下警车时,大家几乎是异口同声的喊出“朝阳,你总算回来了!”妈妈、姐姐更是立马跑上前去,和李朝阳紧紧抱在了一起,泣不成声。

之后,邱甸甸、柯伟力又驱车600多公里,往返武汉、孝感等地,在湖北省公安厅的协调下,帮助李朝阳办好了户口。在外漂泊了整整15年的“黑户”李朝阳从此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户口,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