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安动态 > 媒体聚焦
公安微信:挣个外快几百块,抓住最高判三年,这样的生意你干不?还真有人干

发布日期:2020-10-26 0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公安微信


10月16日晚上9点,深圳的程平(化名)正在工作,此时屋外走进来几个身影,不动声色地前前后后把他围了个严实,其中一人的手里亮出一本警官证,和一对银色的手铐。

程平正要质问路桥公安分局的民警为什么要抓他,可他话刚到嘴边又想起了什么,懊恼地低下了头。

仍心存侥幸,他以为事不关己

原来在今年早些时候,程平在深圳街头偶遇了一个“收卡”的贩子,这个贩子平日里神出鬼没,以几百块不等的价格收购可以使用的电话卡、银行卡等。

要是问他花钱收这些做什么,这个贩子只会神秘地笑笑,或者用一些“用来周转资金”的借口,但程平心里隐约知道,他们把卡收去确实是“周转资金”,只不过是转移诈骗、网络赌博、洗钱等得来的赃款。

虽然明知道他们从事的是犯罪活动,可交易时的真金白银还是让程平心动了。不要钱的银行卡换几百块钱,多几张就是几千块,这无本买卖怎么能不做?

程平心想自己只是办卡给他们用,又没有参与诈骗活动,警察无论如何也查不到自己头上,于是心存侥幸的程平就这么把自己卖了出去。

断卡行动中,程平不是个例

10月10日,公安部部署断卡行动以来,路桥公安分局积极响应,刑事犯罪侦查中心从4起网络诈骗案中揪出多条线索,金清派出所民警辗转广东的普宁、深圳、东源,广西的桂林、梧州、贵港、百色以及武汉和西安4个省8个地区,抓获了6名犯罪嫌疑人。

往常,“收卡”的贩子会用欺骗的手段针对一些不懂法律的中老年人,但在这些犯罪嫌疑人中,对自己已经犯法一无所知的人有,但更多的是和程平一样贪图眼前利益,明知道是帮助犯罪却明知故犯的年轻人。

他们之中有些是在路上结识了卡贩子,有些却是通过歪门邪道知道了这条“发财”的门路,刻意售卖自己的银行卡。据民警了解,6名犯罪嫌疑人每人向“收卡”贩子出售银行卡1至3张,平均每张不到500元。

目前,该6人已被路桥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买卖银行卡,触犯哪条法律

与大家所想的不同,先不论对方买入银行卡是否用于犯罪,单单买卖银行卡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根据《银行卡业务管理法》规定,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

假如买入银行卡的一方将银行卡用于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那么出售银行卡的卖家也会构成“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最高将面临三年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千万不要因一时利益出卖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及个人信息,也要提醒家中老人不要被卡贩子所欺骗,一旦触犯法律追悔莫及。



分享到:
0